> 认证认可详细
浅谈交通质检行业计量认证(二)

问题及对策


      问题一:实验室资质与申请计量认证的参数不匹配
      “通过几次计量认证评审,我有个深刻的感受,那就是让我深感困惑的是,我们的实验室资质与我们申请计量认证的参数不匹配。计量认证的参数,远远超过我们的资质范围。如果提高我们的资质,却又受到巨额资金的限制,导致我们有能力却苦于无资质,从而无法完成更多的试验检测任务。”毛昌伟表示。
      对策:交通运输部应该改变试验检测等级划分方法,不能在资质等级中限定试验种类,而要根据人员能力及设备配置水平给予相应试验种类,这样才能让试验检测机构更好进行计量认证工作。
      问题二:评审工作繁琐、重复
      目前,计量认证和实验室认可申请评审可以同时进行,被称为“二合一”评审,“二合一”评审减少了很多实验室的工作量。计量认证的申请资料初审、评审安排和评审资料审查都是由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相关部门完成的。一个实验室如果既要进行计量认证又要通过认可,上报申请书就必须分别填写,尤其仪器设备配置表等多为重复,较为繁琐。
      对策:建议将资质认定申请书与实验室认可申请书表格格式统一,这样可以减少很多申请机构的工作量。另外,建议一个机构如果同时进行“二合一”或“三合一”评审,将内容重复的附表省略,避免填写和复制过程中出现错误,也避免增加审核文件的工作量。
      问题三:监督检查程序过于复杂
      有关人士反映,计量认证一般在三年的中间阶段,需要进行监督检查,程序跟初复审差不多,也是专家进行现场评审,监督检查有取消不合格参数的权利,却没有考核新参数的权利,若检测机构恰好有扩项的需求,需单独申请再走一遍程序。
      对策:建议遇到这种情况时,将两次评审合并处理。如果扩项参数不多,可以在中间监督评审时,一并请专家进行评审考核,相关程序稍微简化。这样,就能给管理部门和检测机构有效减轻工作量。
      问题四:计量认证和资质申请条件不统一
      有不少监理企业的实验室负责人认为,交通运输部和国家技术监督局两行业主管部门,在对试验检测机构设立、计量认证等政策和制度方面存在“矛盾”。比如交通行业试验检测机构大都依附于某监理企业或施工单位,主要作为母体试验室为企业中标项目提供内部检测服务,而部分省份对于进行计量认证的实验室则要求依法注册、设立。技术监督部门计量认证和交通运输部资质申请条件不统一,无形中增加了原有试验检测机构的工作量和运营成本。 对策:政府部门应制定相应的措施,进行统一管理。
      以上这些存在的问题,已成为影响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可忽视的因素。据了解,为促进交通运输行业的科学发展,交通行业的计量工作正在逐步加强,相关问题和困惑将会在今后得到进一步的解决。
      认证认可的“中国脉搏”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从国外引入认证认可制度。国家认监委成立后,确立了国家统一的认证认可管理体系,逐步构建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相适应的认证认可工作体系。2013年3月,国务院首次出台计量事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计量发展规划(2013-2020年)》,中国特色认证认可事业被不断推向前进。
      随着科技进步和社会分工的细化,计量工作趋于复杂化,在国计民生中的基础作用日益突出。《计量发展规划(2013-2020年)》明确提出,要加快交通运输专用计量测试技术研究,提升专业计量测试水平。专家预测,它的颁布将促进我国计量事业发展,提升全国计量整体能力和水平,保证量值的准确性与可靠性。
      “实验室资质认定、实验室认可等手段,为我们进行质量管理和行政执法提供了技术依据和支撑。我们要结合今年6月9日的‘世界认可日’,深入开展认证认可促贸惠民行动,让百姓切实体会到这些工作与日常生活的紧密联系。”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国家认监委主任孙大伟强调。 孙大伟说,今后,他们将加快转变认证监管职能,简化认证机构变更事项备案流程,解决实验室资质认定证书发证周期过长等问题。同时,加快制度创新步伐,启动《实验室管理条例》立法,制订或修订《实验室和检查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规则》等一批行政规章和技术规范。为了落实《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关于"整合一批业务相同或相近的检验、检测认证机构"任务,他们开展信息调查,收集了包括交通行业试验检测机构在内的3万多家机构的数据,为制定整合方案奠定了基础。(完)

 

 

 

 

2019年9月18日     被浏览:242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