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计量动态详细
全国能源计量工作座谈会在昆明召开

        凝聚共识 顶层规划 推动能源计量工作再上新台阶

    计量是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的“眼睛”,是坚持绿色发展的关键。如何通过能源计量能力的提升、能源计量体系的完善,更好地服务国家节能低碳、服务国家经济可持续发展,是未来能源计量工作的重点。为了全面总结“十二五”能源计量工作整体情况,研讨“十三五”能源计量工作重点和方向,进一步凝聚共识,创新发展,质检总局计量司于2016年8月18日至19日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了全国能源计量工作座谈会。

   国家质检总局计量司谢军司长、云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杨榆坚局长、符亚杰副局长、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节能处赵怀勇处长、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房庆副院长等领导出席了此次会议。

   质检总局计量司谢军司长全面总结了“十二五”期间能源计量工作的总体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求以法制化建设推动能源计量工作的创新发展,进一步体现量值溯源和法制化属性,通过强化法制计量体系建设和量传溯源体系的完善,全面提升关键量值的置信和可信性,按照国家供给侧改革的要求走法制计量之路,以法制计量、科学计量为支撑,力推工业计量及计量测试的应用,服务于低碳绿色发展。谢军司长还进一步明确了“十三五”能源计量工作的整体思路,就是要以服务绿色发展为内容,围绕国家能源资源节约、低碳绿色发展、生态环境保护需求,落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计量发展规划(2013—2020)》,以节约能源和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积极探索能源计量工作新思路新模式,不断创新能源计量工作方式方法,构建能源资源计量服务体系,提升能源计量服务能力,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性社会提供有力的计量技术支撑和保障。

    云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杨榆坚局长介绍了云南省的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云南能源计量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和重点领域。国家发改委环资司节能处赵怀勇处长介绍了当前国家能源发展的整体形势和目标任务,对“十二五”期间能源计量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对未来能源计量工作的希望,建议能源计量工作要计量服务与计量监管相结合、计量传统与计量创新相结合、能源计量宏观规划与具体措施相结合等。

    在此次会议上,对已经批准筹建的26家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验收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安排了北京、上海、云南、福建、重庆、贵州、陕西等7个地方质监部门的代表进行了能源计量工作经验交流和发言,还邀请了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北京市交通行业节能减排中心、北京工业设计研究院、中国节能协会等单位的专家进行了专题报告,并对“十三五”能源计量工作进行了分组讨论交流。

参加此次会议的还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计量处负责能源计量工作的处长;各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国家能源计量中心(航天)的负责同志;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北京市交通行业节能减排中心、北京工业设计研究院、中国节能协会等单位的专家等共计80余人。

2016年8月22日     被浏览:61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