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计量动态详细
我国首部反映“质量”的纪录片《大国质量》开机仪式侧记
     9月22日,由质检总局监制出品,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北京三多堂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拍摄制作的纪录片《大国质量》,在西安南门瓮城正式宣布开拍。质检总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梅克保,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前进出席开机仪式。国家认监委、国家标准委,质检总局有关司局、中国计量院、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地方质检部门负责同志、来自全国各地的9家优秀企业代表以及数十位新闻媒体记者共百余人出席了开机仪式。

  我国首部反映“质量”的纪录片

  梅克保在开机仪式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明确提出要“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反复强调要“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由此可见,质量始终是党中央和国务院关注的重大问题,追求质量是发展的永恒主题,提升质量是光荣的历史使命。

  据了解,《大国质量》是我国首部反映“质量”的纪录片。影片紧扣“质量”这一话题,以全球视野和历史思维,拟通过讲述世人追求质量的众多鲜活故事、剖析古今中外质量管理的一些生动案例,将一个真实的“质量”、全面的“质量”、立体的“质量”、内涵丰富的“质量”呈现在公众面前。

  同时,影片围绕“质量强则国家强,质量兴则民族兴”这个主题,拟通过对质量发展的回顾、对质量问题的反思、对质量规律的探索、对质量前景的展望,探讨提升我国质量的重要意义和实践途径。

  引导人们思考质量发展之路

  梅克保表示,摄制《大国质量》纪录片,旨在讲好中国质量故事,唱响中国质量声音,唤起人们对质量问题的更大关注,激发人们对追求质量的更大热情,引导人们积极投身质量强国建设。

  据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副总裁王克娇、北京三多堂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晓蒙介绍:纪录片《大国质量》摄制队伍将前往德国、日本、英国等数个国家进行拍摄,计划访问30多家企业和组织,采访逾百位政府或国际组织官员、学者与企业家。该片在拍摄过程中将主要以故事为支撑,把观点消化在生动、鲜活的细节之中,充分保证纪录片的观赏性。并通过与世界发达国家成功经验的比对,让更多的人意识到把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开机仪式上,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9家优秀企业的质量部门负责人,代表企业向社会发布宣言并积极承诺:“遵守并维护质量法律法规,共同促进行业标准提升”,以实际行动为广大企业做出了表率。

  科学巧妙地讲好质量故事

  作为纪录片《大国质量》的监制出品方,国家质检总局对影片质量高度重视。梅克保在开机仪式上强调,摄制工作中要讲究艺术与方法,科学巧妙地讲好质量故事,力求拍出一部符合中央要求和观众审美需求,政治性、思想性、专业性和艺术性高的精品力作。据了解,影片制作完成后,发行和播出工作在用好中央电视台这个“主阵地”的同时,将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网络等新闻媒体,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推介。通过让纪录片《大国质量》进各级领导班子学习中心组、进党校和行政学院课堂、进企业车间班组,增强影片的影响力和社会效应。下一步,《大国质量》公众微信将率先上线,“共建质量强国,我们在行动”大型公益宣推活动也将陆续展开。

  “我们希望,通过这部影片的宣介,能增强广大干部群众质量意识,营造建设质量强国的浓厚氛围,让追求卓越、崇尚质量成为全社会、全民族的价值导向和时代精神。”梅克保如是表示。

2016年9月23日     被浏览:534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