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计量动态详细
第五届中国-东盟质检部长会议(SPS合作)在南宁召开
   9月10日,由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和东盟秘书处主办的第五届中国-东盟质检部长会议(SPS合作)在广西南宁召开。会议推选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和东盟农林部长会议主席、菲律宾农业副部长塞瑞诺为会议联合主席共同主持会议并致开、闭幕辞。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致开幕辞。东盟秘书处秘书长黎良明,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出席会议。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张沁荣主持开幕式。会议主题是“推进中国-东盟SPS(卫生与植物卫生协议)互联互通 打造质量安全命运共同体”。

  支树平在开幕式致辞中,高度评价了加强中国-东盟质检合作对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他说,中国和东盟国家山水相连,血脉相亲。在中国-东盟经贸关系发展进程中,质检工作扮演了重要角色。今年是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顺利完成,中国-东盟经济一体化进程将达到更高水平。在这样的进程中,质量安全的重要性就更加凸显出来。支树平倡议中国-东盟加强对话沟通、增进理解信任,加强机制融通、推进务实合作,加强口岸联通、促进贸易便利,加强信息畅通、构建网络平台,加强技术互通、提升质检能力,构建起一个区域“质量安全命运共同体”,保障中国-东盟19亿人口的健康和安全。

  塞瑞诺对支树平提出的建议表示赞同。他说,东盟和中国在质检领域开展了多年合作,取得了互惠互利的重要成果。近年来,得益于双边合作的系统性机制,特别是在卫生与植物卫生领域的交流合作,中国-东盟双边贸易不断增长。菲律宾将与其他东盟国家一道,继续推动各方互利合作发展。

  陈武表示,广西是中国对外开放、面向东盟、走向世界的重要门户和前沿。作为农业大省,农产品和食品贸易在广西对外贸易中占有重要地位。中国-东盟关于SPS合作的部长会议在广西召开,将进一步保障广西与东盟农产品和食品贸易安全,助力打造中国-东盟质量安全命运共同体。

  会议发表了《第五届中国-东盟质检部长会议(SPS合作)联合声明》,审议通过了中国-东盟SPS合作备忘录《2017-2018行动计划》,旨在加强信息通报交流、人员互访、技术培训和能力建设、联合研究、完善机制等5个方面的合作。中国-东盟边境贸易国检试验区揭牌和中国-东盟检验检疫电子证书合作授钥仪式也同时举行,正式启动了中国-东盟动植物疫病疫情联防联控大数据平台。会议还通过了《联合新闻声明》,举行了联合新闻发布会。决定下届中国-东盟SPS合作部长会议将于2018年在越南举行。

  支树平在闭幕致辞中,对会议进行了全面总结并给予高度评价,希望中国—东盟共同努力把会议成果落到实处,推进双方SPS互联互通和质量安全命运共同体建设,谱写质检合作新篇章。

  来自东盟10国、东盟秘书处和中国的8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其中部级代表14名。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商务部、广西自治区等部门和地方的代表以及与东盟贸易往来密切的口岸检验检疫局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2016年9月12日     被浏览:544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