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计量动态详细
计量互认体系国际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为全面深入了解国际法制计量组织(OIML)证书制度改革和国际计量互认体系的发展情况,20161214日,国家质检总局计量司在杭州召开计量互认体系国际研讨会。国家质检总局计量司谢军司长出席研讨会并讲话,荷兰国家计量院Wen Chuan高级顾问受邀讲课,浙江省质监局陈振华副局长到会致辞。来自国家质检总局计量司、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各省质监局计量处、计量院(所)和有关承担OIML试验的实验室,以及部分计量器具企业的计量管理和计量技术人员等共110余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Wen Chuan高级顾问介绍了荷兰国家计量院(NMi)的基本情况,并详细讲解了关于家用表的欧盟MID指令和标准更新情况;国家质检总局计量司计量管理处郑华欣调研员介绍了双边及多边计量互认情况;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蔡常青高级工程师介绍了国际法制计量组织证书制度改革情况。

   谢军司长在讲话中强调,积极参加国际计量互认体系对我国计量体系国际化及计量器具产业化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计量是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促进贸易自由和便利,建立互认互信的国际通行的重要手段,全球超80%的贸易均与计量和测量有着直接的关系,加入国际计量互认体系对于降低技术性贸易壁垒、促进公平交易和贸易开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要按照国际公认规则程序,进一步完善与国际接轨的中国计量体系,聚焦计量活动,规范计量行为,建立国内计量互认运作机制,更好地融入国际市场。他指出,法制计量是通过计量活动保证计量法定要求的全面实现,政府部门要着力促进法律法规体系的完善、加强计量基础设施和制度建设、强化市场计量监督、不断完善国家计量体系。他强调,要深度参与到国际计量互认制度改革之中,在加强话语权的同时,推动OIML证书制度在中国的有效实施。他勉励国内的OIML证书指定计量实验室,要不断提升技术能力和管理水平,更好地服务制造企业,推动计量器具产业发展;鼓励广大计量器具制造企业深入了解并积极利用国际计量互认制度带来的高效便利,申请并努力取得OIML证书,尤其希望高端计量器具制造企业在按国际建议和通用程序申办OIML互认证书过程中,不断增强技术和创新实力,提升中国制造的美誉度和品牌竞争力,使中国计量器具生产企业有更多的“国际红利”,并产生倍增效应,推动整个计量器具产业的发展。

   1214日下午,计量司与国内OIML证书试验指定实验室有关负责人在杭州召开了OIML证书制度改革座谈会。会议上,谢军司长要求各参与实验室要做好OIML证书制度改革的准备,学习国际规则和文件,参与培训和交流,做好预评审的准备工作。各实验室要按照OIML和国际通用实验室标准导则要求,建体系、提能力、上水平,巩固各实验室在新的OIML证书制度中的地位。

2016年12月16日     被浏览:1418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