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计量动态详细
2017年01月9日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1月9日,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要求,全系统要坚决响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号召,凝心聚力,奋发有为,提高供给质量,严守安全底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质检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支树平在会上作报告。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梅克保主持会议。总局领导孙大伟、陈钢、吴清海、田世宏、李元平、韩毅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务委员王勇关于质检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2016年是我国质检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质检工作扎实推进的一年。全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质量为本、安全第一、改革当先,质量供给水平、质量安全监管水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质检自身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实现了“十三五”质检事业改革发展的良好开局。

  会议指出,2017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2017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全系统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十二字方针”,夯实质量技术基础,下最大气力抓全面提高质量、加强质量安全监管、优化质检技术服务、推进关键性改革,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质检工作的优异成绩迎接和保障党的十九大。

  会议强调,中央明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提升供给体系的中心任务是全面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要下最大气力抓全面提高质量,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这是向全党全国作出的质量动员,更是向质检系统发出的伟大号令。全系统要从战略全局高度深刻领会,进一步把思想、行动、工作重点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在全面提高质量上当好排头兵、突击队。要抓战略、抓共治、抓基础、抓升级,会同有关部门,动员社会各方力量,运用全部质检手段,连续几年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务求抓出成效。要找准“发力点”,瞄准实体经济,瞄准拉动内需,瞄准高质量供给,瞄准老百姓日常消费品,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要牵住“牛鼻子”,大力实施标准提档升级工程,建立并推行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开展“标准化+”行动,全力推进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工程,逐步消除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产品“质量高差”。要打好“组合拳”,抓好质量宣传动员,组织质量攻关整治,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打造中国质量品牌。

  要围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下最大气力加强质量安全监管。举全系统之力,组织开展全面彻底的质量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行动,不忽视任何一个领域,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不漏掉任何一个疑点,确保排查到位、整治到位、完善应急预案到位。在全面排查整治的基础上,要重点维护好消费品安全、国门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

  要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下最大气力优化质检技术服务。进一步打好“技术牌”、念好“服务经”,因地制宜地采取质检服务措施,更加精准地服务“三大战略”,更加精准地服务“三去一降一补”,更加精准地服务生态环境治理,更加精准地服务创业创新,更加精准地服务“优进优出”。

  要围绕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下最大气力加快质检关键性改革。大力推进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改革,加快推进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整合改革,深入推进检验检疫一体化改革,继续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加强自贸试验区质检制度创新和复制推广,继续推进“互联网+质检”行动。同时,要积极支持配合基层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加快质检职能转变。

  会议强调,全系统要深刻领会、坚决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质检系统自身建设,建设一支坚强可靠的质检队伍。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质检系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要推进全面从严治检,深化法治质检、科技质检、和谐质检建设。要加强调研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质检总局部分老领导出席会议。国家认监委、国家标准委,全国直属和副厅级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质监局、市场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主要负责人,以及质检总局各司局和直属挂靠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国家有关部委的代表也受邀参加会议。


2017年1月10日     被浏览:536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