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计量动态详细
2016年质检工作十件大事

  当历史的车轮行至2017年,回望刚刚过去的一年,一件件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标注了中国质检事业改革发展的一段重要里程。这一年,全系统爬坡奋进、不懈奋斗,有聚力推动质量发展的主动作为、主动担当,有牢牢守住质量安全底线的攻坚之战、重拳出击,有着力破解发展难题的解放思想、突破藩篱,有一手抓业务、一手抓队伍的夯基垒台、持续发力。党中央、国务院更加重视质量战略性作用和质量提升,越来越多的地区、部门和行业喊响质量强国,整个社会关注质量、提升质量的氛围空前。消费品质量提升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质量获得感”,“绿蕾”专项行动构建起国门生态安全的防护网,e-CIQ主干系统引领质检改革落地开花……在时间的叙事里,亮丽答卷镌刻着质检人坚毅有恒的足迹,集合成新一年砥砺前行的强劲动力。

  ①

  党中央、国务院进一步加强质量工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将提高供给质量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提出下最大气力抓全面提高质量,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国务院发布《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部署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整合改革任务,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的意见》。中央组织部、国家行政学院、质检总局共同举办首个省部级干部“全面实施质量强国战略专题研讨班”。

  2016年是质量强国建设加快推进、中央对质量工作抓得越来越具体的一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突出强调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明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提升供给体系的中心任务是全面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着力振兴实体经济,要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中央如此深刻地强调质量问题,如此系统地部署质量工作,在党的历史上极为少见,质检系统深受教育、深受鼓舞、深受触动。

  这一年,建设质量强国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实施质量强国战略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4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决定实施《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以实施工业基础、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标准化和质量提升工程为抓手,推动“中国制造”迈向中高端。9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以先进标准引领消费品质量提升,倒逼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出到2020年消费品标准体系基本完善,重点领域主要消费品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达到95%以上。11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的意见》,就贯彻落实《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提出的“建立统一的绿色产品体系”作出部署。《意见》提出,到2020年实现一类产品、一个标准、一个清单、一次认证、一个标识的体系整合目标。这些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质检工作的看重和关怀,为中国质检事业发展史添上浓墨重彩的篇章。

  6月28日至7月5日,经国务院批准,质检总局与中组部、国家行政学院联合举办省部级干部“全面实施质量强国战略专题研讨班”,并套办厅局级干部研讨班。国务委员王勇出席省部级班结业式,现场听取学员学习研讨情况汇报并发表讲话。作为第一个省部级质量研讨班,在我国质量发展历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通过组织系统集中的培训学习,喊响了质量强国,增强了各地各部门抓质量的决心和信心。

   ②

  我国成功承办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大会。习近平主席向大会致贺信,提出中国将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李克强总理出席大会并致辞。

  9月10日至14日,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主席专门发来贺信,李克强总理出席大会并致辞。这是我国继1999年以来第二次承办该大会,来自国际标准化组织的163个国家(地区)成员,欧洲、泛美、亚太等10多个区域标准化组织,以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国际铁路联盟(UIC)等14个国际组织近700名代表参加会议。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标准已成为世界“通用语言”。世界需要标准协同发展,标准促进世界互联互通。中国将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以标准助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李克强总理在致辞中强调,要把标准化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标准全面提升推动产业升级,形成新的竞争优势,促进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这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标准化的高度重视,得到了ISO大会和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大会取得丰硕成果,确立了ISO新的五年战略发展计划,拓展了ISO新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我国以承办大会为契机,推动发布了《北京宣言》,签署11份合作协议,举办了“标准促进世界互联互通”高峰论坛,扩大了中国影响,产生了中国效应,为国际标准化发展提出了中国主张,贡献了中国智慧。

  ③

  质检部门认真参与G20峰会服务保障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点名要求质检等部门要做好总结和表彰。

  2016年9月4日至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G20峰会)在杭州举行。这次峰会是2016年我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是近年来我国主办的级别高、规模大、影响深远的国际盛会。质检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最高标准、最快速度、最严作风、最好效果,精心做好峰会期间服务保障各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点名要求质检等部门要做好总结和表彰。

  G20峰会会期只有短短两天。但是早在2016年2月,质检总局就启动G20峰会服务保障工作的规划部署,8个月持续推进,力保各项工作扎实稳妥,万无一失。特别是全力开展G20峰会特种设备应急保障服务,峰会核心区771台电梯等特种设备实现“零故障”运行,浙江省109万台(套)特种设备以及1700多万只气瓶、3.3万公里压力管道实现“零事故”。全力开展G20峰会机场检验检疫保障服务,在各部委中率先出台给予G20峰会的检验检疫专项扶持政策,并对G20峰会出入境物资和人员实施便利措施。8月29日至9月6日,共查验入出境航班930架次、进出境人员135050人次,礼遇专(包)机164架次,迎接贵宾政要代表团8431人次。

  质检部门服务国家对外工作大局取得丰硕成果。5次配合高访,6项质检协议被纳入高访成果。

  2016年,质检总局加强多边双边磋商,有效服务国家对外工作大局。一年来5次配合高访,6次参加领导人外事会谈,12次配合接待国外元首,6项质检协议被纳入高访成果。6月,配合领导人对波兰的国事访问,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率质检代表团访问波兰,签署了关于加强中波卫生和植物卫生措施(SPS)合作谅解备忘录、波兰苹果输华检验检疫要求议定书、开展禽肉中有害物质防控合作备忘录等5项合作文件,均纳入高访成果。9月,配合国家领导人对加拿大和古巴的国事访问,支树平率质检代表团访问加拿大和古巴,参加了领导人正式会谈等全部高访重要活动,签署11份质检合作文件。这些成果涵盖国家质量技术基础、动植物检验检疫、进出口食品安全、消费品安全以及标准化等质检领域,既有产品准入议定书,也有合作框架协议;既有加拿大带骨牛肉输华,也有我国山西梨和含馅粮食制品进入加方市场。特别是推动中加油菜籽贸易合作取得新进展,体现了质检工作的重要作用,加强了与美洲国家质检合作。

  一年来,质检系统充分发挥质检职能作用,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质量技术基础互联互通,建立中欧班列沿线检验检疫区域合作机制,实施技术性贸易措施能力提升工程,国际法制计量组织(OIML)在中国设立全球首个培训中心。2016年全年质检总局领导与“一带一路”国家来访的副部级以上政府官员举行24场双边会见,与“一带一路”重要国家签署合作协议40余项。成功举办APEC食品安全合作论坛大会、第五届中国-东盟质检部长会议、中国-亚欧口岸出入境卫生检疫合作论坛,拓展了国际合作空间,中国质检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日益增强。

  ⑤

  第二届中国质量奖颁奖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大力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国务委员王勇出席大会并讲话。

  2016年3月29日,第二届中国质量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把提升质量作为推动供给侧结构、需求结构升级的重要抓手,让追求卓越、崇尚质量成为全社会、全民族的价值导向和时代精神。国务委员王勇出席大会并讲话,提出要狠抓质量,争先创优,大力提升质量总体水平,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质量奖2012年设立,是我国质量领域最高荣誉,开展周期为两年。评选着重于“评管理”“评理念”,树立质量管理标杆,激励质量管理创新。第二届中国质量奖在总结首届评选表彰经验的基础上,将评选领域进一步拓展至制造业、服务业、工程建设行业、国防工业、武器装备研发制造维修设计单位、一线班组、一线技术工人等7大领域。而对个人评选则面向一线工人,倡导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防御技术研究院等9家组织以及首都航天机械公司高级技师高凤林荣获第二届中国质量奖;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80个组织、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宁允展等10名个人,被授予第二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在全社会树立起诚实守信、持续改进、创新发展、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质量标杆。

  ⑥

  中国电子检验检疫(e-CIQ)主干系统建成运行。全国35个直属检验检疫局及其868个分支机构实现全国一体化,“五统一”极大地提升了贸易便利化水平。

  为全面提升管理能效、落实国务院“放管服”要求,质检总局将上线运行中国电子检验检疫(e-CIQ)主干系统确定为质检重大改革项目和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2016年10月28日,经过6个多月的不懈努力,主干系统在全国35个直属检验检疫局及其868个分支机构试点上线全面完成。由此,检验检疫业务管理正式进入“集中统一、互联互通”的新时期,全面实现全国一体化。

  主干系统是在原有CIQ2000等系统的基础上,打造的新一代检验检疫业务核心管理系统。它依托国家部委第一个最先进的“双活”数据中心,首次实现检验检疫数据大集中、应用大集中、业务大集中管理,成为“互联网+质检”时代提升质量安全监管水平的尖兵利器。实现了全国检验检疫监管指令统一、执行标准统一、实施时间统一、执法尺度统一、业务流程统一,确保全国“一盘棋”。搭建了对内对外互联互通平台,企业办理检验检疫业务“一号到底”,口岸和内地共享互认执法监管信息,实现全国检验检疫一体化。开放了公开标准接口和数据规范,推进与相关部门的信息交互、数据共享,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三互”大通关建设以及对外交流合作,提供了平台支撑。可实时采集检验检疫业务信息,为业务分析、质检决策、风险管理、事中事后监管等提供大数据支撑。通过对接中国电子检验检疫网上申报系统和无纸化系统,为企业提供免费申报服务,做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⑦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国家质量基础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NQI)启动实施。全国670家单位参与研究,到2020年实现我国国家质量基础技术能力升级换代。

  质检部门最大的特点是“靠技术执法、凭数据说话”,特别是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国家质量技术基础集于一身,既是履职之本,也是优势所在。2016年,质检总局以“国家质量基础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NQI)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实施为契机,聚焦产业转型升级、保障民生等国家重大需求,突破基础性、公益性和产业共性的NQI技术瓶颈,到2020年实现我国国家质量基础技术能力升级换代,总体水平与发达国家并跑,部分项目实现领跑。

  根据专项总体规划,到2020年,要研制计量标准和精密测量装置100-120台/套、国家标准物质500-600项;研制国际标准200项以上,我国主导制订的国际标准比例由0.7%提升到1.5%,推动100余项中国标准“走出去”;研制基础通用和产业共性国家标准1000余项;填补重点领域检验检测新方法和核心技术300项、新装置51台/套、诊断产品70种;建立6套国际或区域领先的认证认可技术方案;形成5套以上“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全链条整体技术解决方案,夯实质量强国战略技术基础。2016年,完成了2016年度和2017年度的申报指南编制和项目申报工作,启动项目45项,全国有670家单位参与研究,2017年度推荐申报项目74项。建设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16个、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3个、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4个、国家质检中心和检测重点实验室50个。

  保障国门安全取得新成效。首次检出3种检疫传染病,首次发现人体未知病毒,首次派出工作组赴安哥拉开展黄热病防疫,首次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27种。

  2016年,质检系统加强口岸防控和实验室检测,落实联防联控机制,做到“逢警必处”。3月,安哥拉黄热病疫情暴发,质检总局发布“关于防止安哥拉黄热病传入的公告”,要求加强口岸防控措施,防止疫情传入。同时,按照国务院领导批示,质检总局组建赴安哥拉防疫工作组赶赴安哥拉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并利用与安哥拉使馆疫情通报协作机制及境外疫情监测哨点作用,妥善处置我国首例输入性裂谷热病例,联合军事医学科学院国内首次成功分离出裂谷热病毒并获得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全年,全国共确诊输入性寨卡病毒病病例24例,12例为口岸检疫发现,占总数的50%。首次检出3种检疫传染病,首次发现人体未知病毒。

  同时,全系统不断完善国门生物安全查验机制,全面推开“检疫官-查验CT机-检疫犬”综合查验体系,截获外来有害生物6305种122万种次,其中首次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26种。深入开展“绿蕾”专项行动,有效遏制了口岸非法携带、邮寄植物种子种苗进境案例多发频发的势头,形成了对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坚决维护了国家安全及国门生物安全。实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检出不合格进口食品1万余批。检出进口不合格商品9.8万批,目录外进出口商品监督抽查不合格率27.6%。

  ⑨

  质检文化宣传取得新突破。首部质检题材电视剧《国家底线》在央视播出,收视率居全国电视剧节目第一,网站点播次数突破1亿次。

  2016年11月4日至14日,由质检总局、中央电视台、安徽广电传媒产业集团、安徽广播电视台共同出品,安徽五星东方影视投资有限公司、中国检验有限公司联合投资拍摄的30集电视剧《国家底线》,在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黄金时段播出。该剧是我国第一部反映质检工作的都市情感剧,也是第一次把检验检疫部门的职责、性质、地位和作用全面、系统、完整、生动地展现在观众面前,讲述了以丁达为组长的检验检疫稽查小组,为捍卫国门安全、维护国家利益,与以何立东为代表的立东集团展开的一场角逐故事。《国家底线》自开播后,社会反响良好,收视率节节攀升,连续数日蝉联全国电视剧节目收视率第一,央视网、爱奇艺、腾讯等网站点播次数突破1亿次,创造了主旋律行业剧的收视新高,取得了“叫好又叫座”的效果。

  2016年,质检总局围绕国家工作大局和质检改革发展,以推出电视剧《国家底线》和专题片《标准中国》、摄制纪录片《大国质量》等质检文化宣传作品为契机,以开展质量之光、中央媒体“走质检 进企业 看质量”采访报道活动为抓手,做好正面宣传,加强舆论引导,着力讲好质检故事、阐释质检精神、传播质检声音、展示质检形象,切实增强了质检部门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

  ⑩

  质检系统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坚决落实“两个责任”,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抓好巡视整改。

  2016年,质检系统坚持一手抓业务、一手抓队伍,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接受中央专项巡视为契机,切实加强质检自身建设,为有效履职尽责、推动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切实加强党的领导,质检总局党组坚决落实“两个责任”,严格机关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定党风廉政约谈制度,加强直属机关党的建设和直属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直属系统处级以上干部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轮训,大力支持配合中央纪委驻国家工商总局纪检组工作。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直属系统开展主题联学、“百场支部学习会、千名书记讲党课、万名党员写感言”活动,表彰直属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配合中央巡视组对质检总局党组开展专项巡视,认真制定落实整改措施,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固化巡视成果。加强“三个质检”建设,提升法治质检水平,夯实质量技术基础,增强质检系统凝聚力战斗力。

2017年1月10日     被浏览:61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