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计量动态详细
国家计量基准专家评审会在北京召开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计量司在北京组织召开国家计量基准专家评审会。计量司杜跃军副司长、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滕俊恒副院长出席会议并讲话,王立鼎、王乃彦等30余名院士、专家参加评审会。

  会议指出,计量基准是重要的国家战略资源,是全国量值的最高源头,也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之一。自今年“5.20世界计量日”起,7个国际基本计量单位将全部采用量子技术新定义,量子化的计量基准和扁平化的量值传递方式将成为统一量值的主要内容和方式。在计量量子化变革过程中,要持续加大计量科研投入,加快科学技术研究进程,在国家计量基准特别是基本计量单位方面要优先实现计量基准量值的量子化复现工作,建立、改造、提升一批国家计量基准。各有关单位要加强科学研究,不断提高计量基准装置的自主可控水平,进一步提升国家计量基准标准体系供给能力。

  根据计量基准所属专业不同,评审工作分六个小组进行,王立鼎院士、王乃彦院士等知名专家分别兼任评审小组组长。专家组通过听取课题组汇报、材料审核、现场查看、专家质询等程序,对“直流电压基准装置”“重力加速度基准装置”等14项国家计量基准进行了评审,其中新建8项、完成技术改造重新启用2项,暂停使用进行技术改造1项、整合废除3项,涉及几何量、力学、电磁、无线电、电离辐射等五个计量专业领域。

 

 

信息来源:计量司

2020年5月31日     被浏览:614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