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计量机构详细
医学计量器具的分类

一、医学计量器具的分类
    在医疗器械中,很大一部分属于计量器具,即医学计量器具。同样,为了便于对这些医学计量器具进行有效的管理,计量部门按照传统的分类方法,根据不同计量器具的结构原理,通常将它们分成十类:
  (1)几何量计量:如米尺、卡尺等。
  (2)温度计量:如口腔体温计、肛门体温计、热电偶测温计、半导体热敏电阻温度计、红外热成像测温仪等。
  (3)力学计量:如台式血压计、血压表、介入式血压计、氧气压力表、眼压计、天平、体重秤、婴儿秤、血流图仪、肺活量计、肺功能仪、玻璃容器、注射泵、输液泵等。
  (4)电磁计量:如磁疗仪、电流表、电压表、电容表、医用磁共振等。
  (5)化学计量:如尿液分析仪、分光光度计、电解质分析仪、酸度计、血细胞分析仪、测氧仪、微量气体分析仪等。(6)光学计量:如二氧化碳激光机、激光碎石机、激光干涉视力仪、视力检查仪、测量用电子显微镜、紫外线治疗机、红外线治疗机等。
  (7)声学计量:如超声诊断仪(A型、B型、M型)、超声碎石机、超声理疗仪、超声刀、助听器、听力计、听诊器、心音频谱分析仪等。
  (8)电子计量:如脑电图机、心电图机、肌电图机、心电监护仪、心电波型记录仪、心电遥测示波仪、植入式心脏。


二、医学计量的特点
    医学计量作为医学工程技术科学领域里的又一分支,因其在医学临床与工程中的地位与作用,正引起普遍关注与重视。
  医学计量是计量技术在医疗卫生领域里的应用,是计量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医学计量是把计量学知识、技术能力、物质手段和法律保证等结合起来所形成的,为卫生行业提供技术保障的一个有机整体,它不仅具有一般计量所具有的共性,还具有与医疗卫生紧密相关的某些特性。
    1.医学计量的一般特点
      计量是基于测量的科学,涵盖与测量有关的理论和实践的各个方面,计量的本质涵义可以追朔到基本单位的测量。因此,计量工作是研究测量、量值传递与统一的一项基础工作,涉及计量技术和计量管理两个方面;测量的准确可靠与测量的社会统一(含一个单位、一行业)是计量工作的主要任务。医学计量从属于国家计量大系统,受其制约与支配,一般计量的共性寓于医学计量之中。
    2.医学计量系统
      现代计量学认为,“测量器具的准确与一致”(即狭义的计量学概念) 并非独立存在,而与具体的实际测量密切联系在一起。对医学量值准确与一致的要求不只是在基准 (标准)传递(dissemination)与溯源(traceability)的路径之中,还贯穿于具体测量的全过程,亦即医学计量与医疗卫生工作过程的“测量”相关,与诊断、治疗的准确性及有效性相关。计量与实际医学诊治工作的关联性,就构成了广义的医学计量系统.

    3.医学计量的特殊性
      医用测量器具(含测量标准、标准物质,下同)、仪器设备在生产环节有严格的计量保证(metrological guarantee)体系,属于工业计量的范畴;工业计量的所有技术工作是围绕提高产品质量,保证产品的设计性能及相应技术指标的可靠性等进行的。而医学计量的侧重点是医疗卫生领域里(包括医疗、科研、卫生防预等)的计量保证,所有技术工作始终围绕证明或证实医用测量器具、仪器设备是否具有可靠的计量特性而进行,其主要方法包括直接比对、计量检定、校准与测试等。
      从计量技术系统的纵向层次看,研究(研制)医用测量标准(含标准物质),评定测量标准 (含工作标准)的计量特性,考核计量机构的技术条件等,是为通用性、基础性计量工作;而它的具体计量测试或校准,则为常规、现场计量工作,如医院计量等。
      医学计量几乎涉及到力学、热学、电学、磁学、声学、化学等诸多学科,即使是某一具体的医疗设备,其测试参数也较多,如一台B超的测试参数包括声强、患者漏电流、纵横向分辨力、灵敏度等;一台生化分析仪既有光学参数,又有电学、生化参数。医学计量所涉及的测试参数具有多样性和广泛性。在现行的军队医学计量系统中,是按不同专业进行分类的,如热力学计量站、生物化学与光学计量站、放射学计量站、超声学计量站等。
      医学计量要研究医用测量器具、仪器设备的计量特性参数是否符合相应的技术法规或技术规程,以保证医学量值的可靠性。在医疗工作中,从最简单的体温计、血压计,到心脑电图机、生化分析仪,再到B超、CT、直线加速器及磁共振等,无一不是用一定量值标示测试结果、输出量或反馈数据,是诊断与治疗科学合理化、定量化和规范化的基本条件。医学计量的大量工作必须研究和实施与医疗相关的实际测量,为医疗实践提供计量保证。医学计量是一项服务于医疗工作的技术基础工作,具有服务性。
      从量传管理系统本身看,医学计量涉及的测量标准、技术条件、计量检定、人员考核等,已以技术法规的形式予以确定;凡用于医疗卫生的测量器具、仪器设备均列入国家强制检定的目录中(共55项111种,用于医疗卫生的有37项,77种,约占67%);它的实施过程也常伴以强制的方式或方法,任何单位和个人不能拒绝计量监督检查,医学计量具有法制性。

2020年9月9日     被浏览:2197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