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计量动态详细
《关于加强计量技术委员会建设的指导意见》市场监管总局印发

  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印发了《关于加强计量技术委员会建设的指导意见》,今天(18日)下午,市场监管总局召开了专题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

  指导意见主要包括加强计量技术委员会建设的发展理念、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内容。提出到2025年,实现计量技术规范供给由政府主导向政府引导和需求驱动并重转变,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同时明确了计量技术委员会工作的主攻方向就是要面向实际应用、面向量传溯源全链条、面向计量参数和方法。开展前瞻性计量学基础研究,加强人工智能、高端测试设备、数字化转型等领域的计量方法研究。提升面向远程、动态、在线、极端量、复杂量校准和法制计量监管等方向的计量技术规范供给,填补空白,强化计量技术规范对关键领域的技术支撑。

  计量技术委员会是由计量技术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等的技术专家组成的技术性非法人组织,核心任务是组织制修订计量技术规范。在科学实验的基础上,制定测量的技术方法和规则,从而使计量在与测量活动相关的应用场景中,解决“测不出、测不全、测不准”的问题,支撑我国科技自立自强、产业转型升级和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

 

 

2022年7月19日     被浏览:34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