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认证认可详细
市场监管总局认研中心启动7种新职业第一批人员能力验证

    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认可技术研究中心(简称“市场监管总局认研中心”)将启动第一批人员能力验证工作,助力畅通就业渠道,提升企业用工质量,促进产业升级。

    人才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当前,我国“人才红利”加速释放,然而,我国人才队伍仍有质量不高、结构不合理的短板,成为制约企业发展、阻碍产业升级的“瓶颈”。因此,人员能力验证的必要性正逐步凸显,将有望成为选才鉴才的重要方式。

    据介绍,由市场监管总局认研中心开展的人员能力验证分为两个环节:一是培养培训,所有参加人员能力验证的人员,应在指定平台参加必要时长的学习;二是能力验证,经培养培训的人员,可以在规定的时间申请参加相应专业的人员能力验证。

    “能力验证是国际通行的能力确认方法。”市场监管总局认研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人员能力验证是指按照相关规定或标准,采取专业知识学习、能力素质考核、结果分析比对及验证等方式,对人员的专业能力进行培养培训及验证的评定过程,实现“专业学习-能力验证-精准诊断-靶向训练-持续学习”循环,为建设“人才强国”提供支撑。

    据悉,第一批人员能力验证专业范围涵盖企业合规师、全媒体运营师、碳排放管理员、能源管理师、税务筹划师、零碳建筑管理师、碳会计员等7种新职业,充分适应和反映社会用人需求新趋势,促进新兴专业领域人才就业创业。

    今后该项工作还将不断扩展到其他领域,从业人员可登录“人员能力验证综合服务平台”或登录市场监管总局认研中心官网选择“人员能力验证”模块开展在线学习和能力验证。

    据介绍,市场监管总局认研中心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直属正司局级事业单位,承担着认证认可及通过政策理论研究和科学研究提升从业人员能力水平的重要职责。在丰富从业人员专业知识体系的同时,人员能力验证旨在帮助专业人才提高对自我能力水平的认知,促进求职者更好择业就业、明确未来职业发展规划,也为企业和社会输送更多具备专业知识的劳动者。

    今后,用人单位还可以通过中心的大数据对本行业人员专业水平做全面评估,解决“招人难”等结构性问题,提高产业竞争力。

 

 

 

2022年7月13日     被浏览:564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