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企业计量详细
《碳排放管理员》培训及人员能力验证

行业背景

 

    随着全球气候问题的加剧,世界范围内对于减缓气候变化,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呼声越来越高。低碳发展成为各国共识。2017年全球总排放量(535亿吨),中国、美国和印度约占全球总排放量的一半。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本着负责任大国的态度履行着我国碳排放义务。实现碳达峰,并非是工业、建筑、交通等所有终端都同步实现达峰,而是实现一个梯次协同有序的达峰;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努力争取2060 年前实现碳中和。碳中和”是欧盟、美国、中国等提出的一个长远规划,旨在降低碳排放,解决全球气候变暖问题造成自然灾害频发的问题。“碳中和”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在此过程中各国家必然会在政策支持上向相关行业倾斜。

 

相关政策

   

一、对中国双碳领域的人才培养培训,做出了顶层设计。从这个《方案》可以看出,教育部对双碳人才体系定义还是比较全面的。
二、对高校有序开展双碳相关学科建设提出了明确的指导和要求。《方案》的发布有望结束多年以来双碳人才只能通过社会培养的局面,让未来的双碳人才也能打上“科班出身”的标签。
三、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机构成立前,由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承担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账户开立和运行维护等具体工作。
四、全国碳排放权交易机构成立前,由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承担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系统账户开立和运行维护等具体工作。

    推行绿色规划、绿色设计、绿色投资、绿色建设、绿色生产、绿色流通、绿色生活、绿色消费,使发展建立在高效利用资源、严格保护生态环境、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基础上,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确保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深入推进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在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基础之上,加快实现生产和生活方式绿色变革,推动2030年前全国碳达峰目标如期实现。

 

人员能力验证

 

    人员能力验证是指按照相关规定或标准,根据培养培训及考核验证规则,采取专业知识学习、能力素质考核、结果分析比对及验证等方式,对人员的专业能力进行培养培训及验证的合格评定过程。
    人员能力验证工作应遵循客观公正、科学规范、以用为本、多元评价的原则,实现“专业学习-能力验证-精准诊断-靶向训练-持续学习”的“PDCA”循环,着力提升人员从业素质和能力,为建设“人才强国”提供支撑。

 

人员能力验证依据

 

    人员能力验是依据人员能力验证规则,人员能力验证规则的编写参考了《合格评定能力验证的通用要求》(ISO/IEC17043)、《利用实验室间比对进行能力验证的统计方法》(ISO13528)中的全部或部分条款:
    ·保证了规则体系的规范化;
    ·对行业从业人员的水平及行业从业人员现状进行动态分析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具有根据行业发展进行调整的灵活性和实用性,符合人员培养培训和验证的需求;

 

 

 

人员能力验证考核及报名时间

 

人员能力验证(考核)时间:
    人员能力验证工作原则上在每个季度最后一周的周六为“人员能力验证日”,具体验证时间以官网通知为准。


人员能力验证项目报名时间:
    各专业一般在考前15个工作日进行报名参加,人员能力验证考核,具体时间以官网通知为准。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的18个新职业信息中的一个。从事企事业单位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监测、统计核算、核查、交易和咨询等工作的人员。
    碳排放管理员主要的服务对象是政府部门和电力、水泥、钢铁、造纸、化工、石化、有色金属、航空等八大控制排放行业。全国范围的数量大约是 8000多家。

 

碳排放管理员培养人群:

 

1、相关单位如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电力、造纸、航空等从事单位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检测,统计核算、核查、交易和咨询等工作人员。
2、各级政府、公共机构、企(事)业单位等负责低碳发展、碳排放报告及碳市场管理的相关人员。
3、从事碳排放核算核查的节能、低碳、环保咨询咨询服务机构、节能技术服务公司、科研单位、高校等支撑机构人员
4、环境科学与工程、工程管理、信息化技术等专业应(往)届毕业生人员、其他关注碳达峰、碳中和,有意向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和碳排放管理工作的人员。
4、企事业单位管理部门、环境影响评价、碳资产管理咨询等相关人员。

 

历史机遇

 

碳达峰、碳中和既是推动绿色革命的一次大考,更是推进行业转型升级、建立新的国际竞争优势的难得机遇。而要实现国内行业的绿色低碳转型,人才是最关键的要素之一,碳排放管理员由此应运而生。

 

就业前景

 

目前碳排放管理人才缺口巨大,至少空缺700万人以上,2022年计划培训20万名学员。在整体实力和职业前景持续向好的背景下,更有业界人士将碳排放管理称为继房地产、IT之后的第三波经济增长点。

 

人才缺口

 

未来10-15年将处上升阶段,随着碳排放管理专业技术才培养力度的加大,迎来一波黄金爆发期。随着碳排放管理体系帮助中国实现“双碳”战略,新兴职业“碳排放管理员”将继续得到业界的认可和重视。

  

培养培训及考核

 

 

 

 

 

报名事宜:

 
 1、可随时接受报名,学员请尽早按要求填好《报名回执表》传真或邮件至会务组,收到报名表后培训部将把具体学习日程安排及学时密码发给您,按时进行学习。

2、咨询电话:010-87684011 

      报名传真:010-87681656 

      E-mail:zgjlpx@vip.126.com
     联系人:马老师  13611054771(微信同步)


 

 

碳排放管理员》报名回执表:/uploadfile/2022/11/15/2022111555424417.doc

 

 

公众号:计量实训基地

微信号:cmtn-jlpx

 关注扫描二维码,及时了解更多培训计划信息。

 

 

2022年8月12日     被浏览:649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