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计量动态详细
产业计量助力航天员“太空会师”
    日前,搭载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五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在此次发射任务中,国家铝产业计量测试中心针对火箭和飞船用铝合金材料的特殊性,充分识别材料研制中各环节的测量与控制要求,组织了一系列技术攻关,确保产品质量“万无一失”“零缺陷”,有效助力神舟十四号、神舟十五号两个航天员乘组在空间站“胜利会师”。

  铝具有轻质、节能、生态、循环的特点,是“21世纪的金属”和“绿色金属”,此次神舟十五号所用铝合金材料涵盖了锻件、板材、型材、管材等,用于飞船的连接框、中间框、端框、轨道舱壳体、返回舱壳体、座椅、贮水器、载荷物品柜,火箭的过渡环、转接框、贮箱,飞船和火箭上的蒙皮等关键部件,铝材占比总量达60%以上。为有效应对太空复杂环境下带来的温差、阻力、摩擦等挑战,飞船和火箭用关键铝合金材料必须具备高冶金质量、高性能技术要求,研制极难。如采用的整体铝合金锻环直径达3.5米,铝合金薄板宽幅达2.4米,堪称极端制造,需要高精度设备把控。 

  在技术攻关中,铝合金标样的研制满足了合金元素微量检测与控制的需求,通过研制应力腐蚀试验箱、开展检测设备动态值校准、制定参数测试方法标准等,提高了性能分析和“缺陷”检出能力。通过开展设备精度在线校准、超大型高精度热处理炉炉温SAT和TUS测试、温度测量系统现场校准、厚度控制系统现场校准等,把住了过程参数准确控制关。为企业攻克各项关键技术难关,有效解决一系列“卡脖子”难题,为产业发展提供了计量助力,取得了标样研制、专用设备研制、测试标准、计量技术规范等系列科研成果。 

  市场监管总局于2021年7月批准依托中国铝业集团高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筹建国家铝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国家铝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成立以来,积极围绕铝产业发展需求和瓶颈问题,不断加强计量测试技术、方法和设备的研究和应用,努力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和质量提升,在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和运行服务等方面不断发挥计量作用。 

2022年12月9日     被浏览:478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