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计量动态详细
国家农机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获批筹建

  为提升农机装备产业核心竞争力,更好地发挥计量对农机装备产业的技术支撑和保障作用,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批准依托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筹建国家农机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计量测试是农机装备产业的技术基础保障和产品质量保障,贯穿于农机装备产业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出厂检验、流通使用、报废回收等全寿命周期,是农机装备向高端化、智能化、大型化发展的技术保障和基础。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农机具等典型农机装备的制造过程离散度高、工序复杂,行业现有制造质量检测手段系统化、集成度、智能化水平低,农机装备产品核心部件在线检测手段落后或缺失,产品生产一致性差,是影响产品质量、制约产业升级的技术瓶颈。突破复杂农机装备产品关键零部件可靠性、智能电液系统、整机性能等计量测试技术瓶颈,搭建产业计量信息系统与平台,实现农机装备智能制造,提升产品质量迫在眉睫。

  中国一拖有限公司前身为第一拖拉机制造厂,新中国第一台拖拉机“东方红”在这里诞生。依托中国一拖有限公司建设国家农机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有效解决了农机装备产业新技术应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测不了、测不全、测不准”的难点和痛点,完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加强农机装备领域具有产业特点的量值传递技术和关键领域关键参数的测量测试技术研究,开发新的计量测试技术、仪器设备,制定适宜的计量测试技术规范,保证技术参数测得出、测得准、测试结果可溯源、效率高,进而保障我国农机装备转型升级向高质量发展。

 

 

 

2023年4月10日     被浏览:346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