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企业计量详细
实验分析仪器行业发展面临三大矛盾
   11月9日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分析仪器分会秘书长曹乃玉在业界会议上,对我国“十二五”规划中关于分析仪器的产业政策进行了解读。曹乃玉指出,“十一五”期间,是我国在线分析仪器产业历史上发展最快的五年,进入“十二五”后,面临着新环境、新形势的在线分析仪器产业,目标任务清晰,发展方向明确。但正如业界人士所言:“国内在线分析仪器产业发展,如今还任重道远”。 
  “十一五”:在线分析仪器产业增速超过IT

   曹乃玉在回顾“十一五”期间我国分析仪器行业发展的情况时,认为上个五年是该行业发展速度最快的五年,其标志为四个方面:行业规模、运行质量、技术进步和结构调整。她指出,这一结论的数据来源,包括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环境保护部和国家科技部。

   从技术进步的角度看,我国在线分析仪器产业在过去的五年中,基本完成从模拟技术向数字技术的转变,在智能化、网络化技术上有很大的进展。一批技术已经达到或接近国际中高档产品水平,并已经实现了产业化。国产控制系统进入大型工程,打破了国外公司垄断的局面,对国家经济安全具有战略意义。

   谈到关于我国分析仪器产品2010年出口情况,有几组数字值得业界人士关注:进口289.54亿美元,同比增幅38.74%;出口142.78亿美元,同比增幅34.01%;其中科学仪器类进口157.3亿美元,占仪器仪表行业进口45.6%,同比增幅35.23%。虽然进口数字大大高于出口数字,但从整体发展情况看,曹乃玉笑称,一位业界人士在对相关数字进行比较后指出,在线分析仪器产业在“十一五”期间的发展,实质上超过了风生水起的IT产业。

  行业发展仍面临三大矛盾

  尽管在过去的五年中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行业依然存在着多个薄弱问题。比如:高端国产仪器技术指标和性能指标总体低于国外同类产品、科技投入和自主创新能力弱、国产仪器稳定性和可靠性与国外产品差距明显、基础技术薄弱,还包括制造业与使用仪器的产业技术人才队伍薄弱等。

   曹乃玉指出,在经历了“十一五”快速发展的历史时期后,我国分析仪器、尤其是在线分析仪器产业正面临着“求”与“供”的矛盾、“稳”与“高”的矛盾,以及企业投入与市场进入的矛盾。

   为了解决以上矛盾,我国“十二五”分析仪器也推出了相关的政策措施。包括国家对重点项目、工程仪控装备单独考核、建立国家级开发式技术创新平台、增加国拨资金在项目中的比例、对联合并购给予政策支持,以及加大对技术中心创新能力建设的支持。

  “十二五”:任务艰巨尚需业界共同努力

   高度发展的信息化,给在线分析仪器产业带来新形势和新挑战。正如曹乃玉秘书长所指出的,“十二五”期间,我国对在线分析仪器产业发展明确了任务和目标,其中目标有几个数字指标:总产值达到或接近万亿元,年平均增长率为15%左右,利润总额达到713亿元。出口超过300亿美元,其中国产企业的出口额占50%以上。国产品牌产品质量整体提升,国产企业的销售额占国内行业总销售额的比例提高到70%以上。

   另外,我国相关产业的目标还包括:基本完成石化、火电、核电、风电、轨道交通等领域中装备控制系统实现自主化。国产品牌离散自动化控制系统实现批量生产。基本满足以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紧急事件公共安全处理为代表的重点领域的需要。组织结构优化升级,积极培养长三角、重庆以及环渤海三个产业集聚地,形成3-5个超百亿的企业,百个销售收入过10亿的企业。

   业界人士认为,“十二五”期间的仪器仪表产业发展目标和任务已经非常明确,但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还比较艰巨。以国产石化过程在线分析仪器目前需要解决的问题为例,当前所应用的设备,正面临着国外同类厂商的围攻,如果没有强有力的措施应对,目前仅有的几个国有品牌产品能否抵挡住国外产品的进入都成了疑问。

2011年11月14日     被浏览:304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