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标准物质详细
“标准物质研制与应用”技术培训会在南京举办

    近日,由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以下简称“标物平台”)主办的全国“标准物质研制与应用”技术培训会在南京召开。来自标物平台各参建单位以及质检、疾控、食品、环保和生物等领域的近百名标准物质研制和应用技术人员参加了培训。平台牵头单位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副院长吴方迪、会议承办单位江苏省计量院院长毛朔南出席本次培训会并致辞。
  标物平台是科技部认定的23个国家级科技基础平台之一,由中国计量院(国家标准物质研究中心)牵头组织、运行和维护。目前,标物平台所有标准物质已增至8000余种,成为我国国家标准物质数量、品种最多的资源库。在如此庞大的资源库中,如何保证资源质量、实现资源的高效共享,从而满足不断扩大的社会需求,是标物平台目前面临的主要挑战。为此,标物平台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系列技术培训及知识传播活动。
  本次培训主要面向有重大需求的研制单位、平台共建单位及相关行业重点应用单位。平台组织标准物质领域权威专家,以《标准物质质量控制及不确定度评定》专著为技术基础,设立了七个培训与研讨专题,包括:1)标准物质国内发展现状与趋势;2)我国标准物质平台成果介绍;3)标准物质国际发展动态与国际互认;4)标准物质质量控制;5)标准物质不确定度评定;6)标准物质研制关键技术;7)标准物质申报与管理。
  与会学员围绕标准物质定值技术、不确定度评定模型和质量体系运行等内容展开了热烈研讨。通过现场互动和交流,权威专家们解决了部分与会者在标准物质技术方面的疑惑和困扰,也为不同行业应如何选用标准物质提供了技术指导。
  通过此次培训,广大标准物质研制、应用人员对标准物质领域的发展有了全面的了解,对标准物质研制的关键技术和新技术的选择和应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这对于推动标准物质的规范化研制和整体质量提升,从而进一步推动我国化学测量量值溯源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具有重要意义。(磬石)

 

2014年12月15日     被浏览:3324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