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计量法规详细
计量建标单位要制定的8个管理制度

    为了保证计量标准的正常运行,建标单位要制定以下8个方面的管理制度。各项管理制度可以单独制定,也可以包含在申请考核单位的管理体系文件中。


  (1)实验室岗位责任制度
    明确实验室管理人员、检定/校准人员以及核验人员之间的具体分工和职责。
  (2)计量标准使用维护管理制度
    明确计量标准的保存、运输、维护、使用、修理、更换、改造、封存、撤销以及恢复使用等工作的具体要求和程序。
  (3)量值溯源管理制度
    明确计量标准器和配套设备的周期检定或定期校准计划和执行程序,包括偏离程序应采取的措施。
  (4)环境条件及设施管理制度
    明确环境条件必须满足计量检定规程或校准规范的要求。应对温度、湿度等环境条件进行监测和记录,对实验室互不相容的活动区域进行有效隔离。
  (5)计量检定规程或技术规范管理制度
    明确开展计量检定或校准时采用符合规定要求的计量检定规程或校准规范。
  (6)原始记录及证书管理制度
     明确计量检定或校准过程原始记录、数据处理、数据复核、证书填写和签发各个环节的工作程序及要求。
  (7)事故报告管理制度
    明确仪器设备、人员安全和工作责任事故的分类和界定,以及各种事故的发现、报告和处理的程序规定。
  (8)计量标准文件集管理制度
     明确计量标准文件的管理内容和要求。制定专人负责,确定收集、保存、借阅等方面的具体要求。

 

2015年1月21日     被浏览:4472次